托福準備分享

[求學背景] 國立臺北大學 統計學系
[應考日期&成績] 2020/12/20 三戰 97分
[各科分數] R28 L23 S24 W22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級分
[考試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板橋地球村STN13068A
[準備時間] 2020年11月-12月,共一個半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衝刺班講義

雖然自己最後分數並沒有破百,準備過程中受到很多人的鼓勵幫忙,所以還是希望分享一些我自己的托福考試技巧給需要的人。

[閱讀]

如果沒有加試的話就是54mins / 3 所以要抓18分鐘⼀篇,要有紀律⼀點每題不要猶豫太久,我自己有遇到閱讀加試就是四篇總共72分鐘。

閱讀我⾃⼰認為最好的⽅式還是先看題⽬再去看⽂章,畢竟都有相對應的段落,主要是先分類好題型。KMF考滿分也可以針對各⼤題型多練習,我之前是插入題比較弱。Summary題也困擾我⼀段時間,我自己的練習方法是每看完一段,我會在心中整理一遍這段的Main Topic是什麼,Detail又是什麼。這樣在最後Summary題時也可以快速的區分正確的Main idea跟Detail並選出答案。

Rosa非常強調的SVO,我認為有個重點是要慢慢練習 "略讀"。因為我之前準備過GRE考試,Mason和Kory也非常強調英⽂語氣判斷的重要,只要能抓到文章的語意及立場,其實我們可以少看很多廢話,例如 :

  1. SVO, But SVO 重點在But那句 → 我很想睡覺,但我還是起床了,重點在起床,知道這樣就夠用來解題了,所以要更注意語氣的轉變 "轉折詞", SVO SVO. However(Yet, Nevertheless, etc.) →重點是在轉折詞後⾯那句。
  2. For example, For instance, Moreover, Furthermore, even ,etc. 這些是延伸語氣,所以我們可以把這些視為同樣立場(語氣)。

[聽⼒]

聽⼒的部分我練習的沒有很多,我也沒有好好練習記筆記的⽅式,所以並沒有拿到一個不錯的成績。基本上我覺得lecture的部分滿依賴筆記來做答的,因為一整篇大約5.6分鐘的聽力文章中,很難光靠腦袋記下所有的重點,所以如何有效率地記下聽力重點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雖然聽懂對我來說不是太大的問題,但過去我並不知道如何去抓文章的 "重點",往往都是聽到什麼就抄下來,根本就是憑感覺在聽寫。Rosa在課堂中強調如何紀錄八大點、使用六宮格筆記法和對態度字眼的敏感度,更重要的是練習猜題目,只要能夠熟悉這些方法的使用,我相信聽力拿到高分不會是件難事。但務必要注意時間,因為他是有限時的,我之前每題都想了⼀下,⼀定會寫不完 ! 然後多練習專注度,⼀次多聽幾篇,不然考試不會暫停讓我們休息。

[⼝說]
我認為要先建立⼀個⼼態: 托福的⼝說比較偏⽣活化,不是要考我們能夠⽤多深的單字回答,簡簡單單SVO 搭配適當Transition words內容就已夠豐富。

在考試的時候因為⼤家同時都在回答,有可能會覺得丟臉或是不敢講太大聲,我第⼀次考試時就因為覺得自己很廢,不敢講太⼤聲,最後拿了19分⽽已。以我自己考過三次的經驗來說,每題回答的開頭幾句很重要,因為
講的⼤聲且有⾃信的開頭,不僅可以讓我們的心情穩定,聽的⼈才會想繼續聽,⼀開始就⼼虛就輸⼀半! 不要擔⼼說⾃⼰講的內容很破,順暢真的才是重點。

考試前⼀天跟當天早上,建議練習1.2⼩時的英⽂⼝說,因為腦袋會切換成英⽂思考模式,考試時會發現講得特別流利也特別快。 這是我網路看到的備考方式,對我來說真的有效,考試時覺得特別順哈哈哈,推推!

[寫作]

寫作的部份分為整合以及獨立寫作。

整合寫作我會先將我⾃⼰修改過的模板都打進作答區裡,接著就是依序填入每⼀個⽂章的段落還有聽⼒反駁的內容,我覺得整合拿分的關鍵在⼀定要聽完整反駁的內容,⾄少每⼀段都要聽到兩點以上才可以讓內容更完整。字數⼤概建議抓在250–300之間,我⾃⼰打字速度不夠快所以我選擇不寫第五段結論,集中火⼒在中間三段。

獨立寫作的部份我覺得重點在千萬不能離題,還有其實⽤簡單的SVO, SVO去組成句⼦,清楚的表達邏輯以及想法總比⽤了很多進階的寫法結果⽂法錯誤很多來的好。我的寫法是會先快速把⾸段 跟結尾先寫完,⾸段就是表明⾃⼰的立場,結尾其實就是簡單的換句話說。中間三段的部份我都 是主題句先寫出來,⼀定要回扣到題⽬,接著就是發展相關的例⼦,每⼀段的例⼦結束後我會再簡單做個⼩結讓架構更加完整。拿分基本關鍵在不要離題然後盡量讓⽂章字數超過350字,並且要求沒有拼字與⽂法錯誤即可。

[考場]

我一共考過三次托福,第一次是在美加七樓 (STN11432B),剩下都是在板橋地球村 (STN13068A)。我認為這兩個考場都是不錯的選擇,美加七樓有休息室,只是廁所要去樓下六樓上,考場整體比較小一點點,所以在口說的時候可能會比較緊張 (較容易受他人聲音影響的話)。板橋地球村我覺得考場比較大,所以口說時較可以自在大聲講出來,比較不會怕,廁所也很新且乾淨。

[推薦連結]

  1. http://sk2toefl.blogspot.com/2013/12/part-1.html (練習不要離題)
  2.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447946631.A.CC2.html
  3.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448213791.A.E91.html

最後,很謝謝身邊的家人朋友們,願意在我焦慮低潮時,包容我的爛脾氣並給我鼓勵。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

在努力到一定程度前,不准說自己笨。

--

--